202006301201525a2b6477

 

 

這大概是我第一次全集追完的陸劇~~~實在是因為只有12集,每集時間也不長,我要是再不追完都不好意思說自己的興趣是追劇,像我這樣習慣性棄劇的人,頂多只算的上喜歡看劇吧(?)

 

廢話不多說,這次就讓我好好的在時隔近半年後跟大家推薦這一部劇情毛骨悚然、配樂雞皮疙瘩、演員眼神都是戲、看完一集忍不住點開下一集的陸劇《隱秘的角落》

 

---以下有劇透---

 

對了!我習慣介紹我自己很喜歡的片段或內容,所以想看劇情大綱的朋友們可以先轉台歐~歡迎和我有一樣想法的朋友在底下留言和我一起討論。

 

 

2020063012020618be2b0c

 

以下正文開始...

 

電視劇為了要交代人物關係和背景,通常第一集都會比較像是前言,快速地跑出人物關係和背景讓觀眾有辦法在接下來的故事中知道是誰、在什麼時候、做了些什麼,當然編劇的敘事能力越好,觀眾就可以在人物的對話和行動之間連結出整個時空背景和人物概況,反之,就會成為觀眾在看了第一集之後就不想繼續看下去的原因。

所以當張東升(秦昊飾)將他的岳父岳母推下山時,我知道我至少會把第一集看完,畢竟我很想知道,編劇直接讓我們在開場不到三分鐘就看到兇手的臉,接下來要怎麼吊著觀眾的心。

大概是因為前面開場三分鐘的刺激,接下來就算只是平靜的敘述國一生朱朝陽(榮梓杉飾)的日常生活,我的好奇心還是不斷的冒出來,透過鏡頭,我們知道了朱朝陽在班上是一個怪咖,成績很好卻沒有朋友,父母離婚,母親在景區工作,放假才會回家,但大概是因為離婚的關係,朱朝陽的課業成績成了他媽媽在面對爸爸時的驕傲,而再婚的父親已經有了另一個幸福美滿的家庭。

 

20200630120225c67ed7b9

 

我很喜歡編劇和導演交代這些設定的方式,看似平凡無奇,但朱朝陽在觀眾的心中已經建立起一種形象,他渴愛、他孤單、他聰明,所以當嚴良(史彭元飾)帶著普普(王聖迪飾)去找朝陽時,他也才會打開門讓他們住進來,除了上面顯而易見的特質外,還有一個橋段帶出了朝陽的心思縝密,當他出門買麵包,把嚴良和普普留在家時,將媽媽的錢包收進衣櫃的外套口袋裡,甚至還在衣櫃的門縫夾了一根頭髮,大概至少要有這樣的謹惕心,才能一次又一次從張東升手裡逃脫,也大概要有這樣的聰明才智才能將所有人都蒙騙過去。

每個人的行動背後都有各自的目的,普普為自己的弟弟,嚴良為普普,張東升為自己,朱朝陽看起來似乎是最無辜的人,就連我看到中間時,都覺得如果當時朝陽沒有讓普普和嚴良進家門,是不是這一切都不會發生了,最後我才發現,朝陽不只是騙了劇中的大人,也騙了螢幕前的觀眾,我們以為孩子什麼都不知道,卻忘了我們曾經也當過孩子,當人出生之後,其實就已經在思考了,差別只在於長大後的你記不記得住,而長大後、忘記了兒時的我們在看透社會的現實面之後,我們選擇相信孩子是帶著翅膀誕生到這個世界的天使。

 

202006301202232d0a9ba4

 

「她摔下去了。」

 

當朱朝陽和普普看著朱晶晶不小心從窗台上掉下去時,我的心也冒出了冷汗,這個突如其來的意外把作為晶晶同父異母哥哥的朝陽整個推向了無法挽回的深淵,大概從晶晶墜樓的那一刻,朝陽就成了間接兇手了,就算畫面看起來他什麼也沒做,晶晶也是自己不小心掉下去的,但後面不管他選擇了講或不講,他必須得要背負的是眾人的不諒解,大概都可以預見他後面會遇到的責難。而事情發生後朝陽選擇隱瞞了自己在現場的事,因為他不想要讓爸爸失望痛苦,當他看著晶晶媽媽眼睛時的閃躲,讓我覺得他是在為自己的謊言過意不去,但我也可以理解,對一個孩子來說,有時候承認打破花瓶都是一件很令人恐懼的事了,又遑論掉下去的對象和自己有著千絲萬縷的關係呢?就在我絞盡腦汁的試圖理解小孩的心時,編劇在結尾投下了一顆重磅彈,在歷經了一切可怕的事之後,除了張東升的事件,朝陽也和警察講述了晶晶意外墜樓的事件,一封來自普普的信,一個作為和朝陽共同目擊晶晶墜樓的證人,和我們透露了另一個事實,一個大人們不願揣測的事實。

 

「她要摔下去了。」畫面停留在朱朝陽往外看著窗台的鏡頭。

 

這到底是我們一開始以為的、無法阻止的、突發的意外,又或者朝陽在鏡頭外的盲區中,某個瞬間黑化成了另一個張東升。

 

 

20200630120201e0f8a7b6

 

一切都是隱喻卻又讓人浮想聯翩,結局最後,禮堂中只有朝陽看得見的嚴良,只聞其聲不見其人的普普,我們就相信我們自己想相信的那個結局吧!

 

 

故事中的兩大主要角色,其中編劇並沒有交代張東升的人格是怎麼形成的,我們只能看到,他為了不讓事情敗露,一而再再而三地做出毀滅的行動,但某些時候他又有一些微小的善良透過事件讓我們察覺,像是三十萬曾經回到他手中,但他還是給了普普他們,雖然我也不是很能理解,他兇殘,但擺脫不了三個小孩的威脅,他冷血,但普普氣喘發作時,他也不像平常表現出來的那樣冷酷無情,而朱朝陽也不是絕對的天真無邪,兩人都試圖隱藏自己的一部份,但這個偽裝的遊戲,朱朝陽玩得比張東升更高端。

 

整體而言,這是一部非常棒的劇,不論是場景的切換、畫面的色調、和劇情內容搭配的恰到好處的音樂、演員們嚇人的演技、完整的劇情架構,當然還是有美中不足的地方,但瑕不掩瑜,大家趕快追起來吧!

 

對了劇裡的歌曲小白船也很經典喔!聽完一遍之後,腦海中都會是它的旋律....

 

 

這裡放上秦昊和王聖迪合唱的版本~

 

 

 

以上圖片及影片來自網路

arrow
arrow

    wendy1515393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