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載 (1)

 

就像每本書的目標客群不同,每部劇的目標客群也不一樣。

 

我將這部劇推薦給三十歲單身、住家裡、尚未到人生花期,也不知道自己要走去哪裡的人。

 

畢竟每個人的人生不同,會遇到的困境也不一樣,也許半夜起床三次照顧孩子的媽媽,和天還沒亮就起床上班肩負甜蜜的負荷的爸爸,以及這個社會上許許多多的人有其他的煩惱,會覺得這齣戲比較枯燥,步調也慢,但我卻很享受這個劇的節奏、 場景、音樂和台詞,就像在看一齣不是這麼難懂的歐洲文藝片,它的每一顆鏡頭、每一句台詞都值得我好好品嚐、再三回味。它的主角們沒有超華麗的背景,也沒有曲折離奇的身世,沒有超奇幻的場景,更沒有絢麗的情節,有的是令人想反覆咀嚼的深意和感同身受的真實。

 

---以下有劇透  我是分隔線---

 

下載 (8)

 

漫長的通勤車程。

 

難以打入的同事。

 

剩下我一個人的辦公室。

 

看著女主角金智媛仍然漂亮卻黯然無光的大眼,再看到她一個人坐在咖啡廳加班時,心裡叨念的台詞。

 

「我在演戲,演一個被愛著的女人,演一個沒有缺點的女人,現在我正愛著某個人,被某個人支持著,所以我想像著這是一個舒服的狀態。與其因為你不在身邊而感到辛苦疲憊,因為想著你而獲得力量,是不是更難能可貴呢?」

 

我突然就想起了25歲的我,我似乎也是依靠著對一個未曾謀面、不知身在何方的人的想像走下去的。

 

「不會發生任何事,也不會有人喜歡我,我似乎會這樣度過漫長的時光,最後枯萎死去,所以我才會想像一個你,總有一天會遇見的你。」

 

認為你一定會出現的堅持,是懷抱著對未來的想像,似乎只要認為你會出現,那些漫長的等待時光就變得色彩斑斕。

 

我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體驗過每天來回通勤三小時並且持續一段時間的狀況,在韓國留學之前,我不是宿舍租在學校附近,就是在只要騎車三十分鐘就可以到達的地方上班,而在韓國生活時為了省錢,我和廉家三兄妹一樣也是租在蛋白區,不管是上課或是跟同學約出去玩,我都要搭一個多小時的車才可以到,不過畢竟對我來說是在國外,我竟然一點都不會覺得通勤的時程難捱,就算我的網路流量只有1G,我既不能聊天也不能刷FB、IG,只是觀察著車上的人、聽著他們的對話都讓我覺得新奇。

 

直到,我回台灣後,體驗了幾個禮拜,每天上班通勤來回三小時的情況。早上天剛亮就出門,下午下班時明明天還亮著,回到家天卻黑了,我的眼神也和廉家小妹一樣心如止水,尤其明明很早就趕到公車站開始排隊,卻因為人太多擠不上去,只好看著公車一輛一輛離開,自己卻不知道什麼時候可以回家,真的會忍不住想,難道我的人生就要耗在通勤路上嗎?

 

所以明明很平淡、明明很平凡,既沒有強而有力的噱頭,也沒有悲慘的狗血,更沒有憑空出世的富二代,卻奇異的吸引著我的目光,直接看了兩集,也許是因為我也想知道,那些經歷了大風大浪的人說「平凡就是幸福。」,那知足常樂的人說「要好好珍惜我們所擁有的。」那為什麼平凡的廉家三兄妹這麼厭世,為什麼他們講出來的話這麼的令人熟悉,就好像是大家都會有的抱怨。

 

下載 (7)

 

 

我想知道他們在找的答案,是不是也是我在找的答案

 

曾經我有一陣子很迷茫,我好像什麼都有,又什麼都沒有,用知足常樂的心來看,我應該要很滿足,但用混亂的大腦來看,我卻不知道我在做什麼,我是為了早點退休所以努力賺錢?如果我人生的終極目標是為了讓自己退休後可以做我想做的事,所以我一開始上學唸書就是為了賺錢?那我出生在這個世界上的意義是什麼?如果說我不想那樣做,我想依靠我自己喜歡的事物過活,那為什麼我這麼努力地堅持韓文,卻好像沒什麼收穫?

 

那些也在尋找答案的人,有些人透過環島、出國,再次找到了意義,經歷了一年空白期後,我一樣還在茫然,第四集的後半部,廉家小妹美貞說「我雖然不至於不幸,但也不快樂。」「每個人都一樣在走向死亡,我不懂大家為什麼都這麼開心。」這也是我空白期時,找不到生活的重心和人生意義時突然冒出的想法,但一邊又想著「我其實已經比很多人要幸福了。」「我應該要感謝。」而對我自己產生厭世的想法而感到內疚,在這反覆的矛盾掙扎中,又陷入了一種詭異的循環。

 

「我不知道自己被困在哪裡,但我很想掙脫,我希望我的人生可以真的幸福快樂起來。直到有一天我可以大嘆,這就是人生啊!這才是活著的感覺!」也許美貞說的這句話,也是我潛意識在追尋的吧。

 

下載 (3)

 

廉家三兄妹就是我們在捷運、公車、路上,那些曾經擦肩而過的人,講著我們曾經聽過的台詞

 

廉家哥哥和姊姊鬥嘴的場景、使喚妹妹拿東西的情節,廉家哥哥回到家飯都還沒吃,就被服務的客戶拉著講了一小時多的電話,在飯桌上,爸爸問:「所以你就打算毫無計畫地度過這麼長的歲月嗎?」兩個人情緒一激動,就在飯桌上開始了攻擊,這像極了每家每戶都會有的飯桌日常,明知道父母是關心,明知道孩子很努力,但面對家人時那些最真實的反應、最彆扭的情緒、認為你應該要了解我的心情,就通通的爆發了。

 

但事情過後,我們還是會像廉家哥哥一樣,默默的做起家事,表現的乖巧,希望能跟爸爸合好,因為我們是一家人啊,吵架不是本意,是工作的煩躁、不被認證的委屈、等不到出頭天的無奈,這些情緒累積起來的怨氣不小心漏了出來,卻傷及了最親近的人。

 

下載 (6)

 

那些人的三十歲

 

如果說「我可能不會愛你」裡的程又青是我幻想的三十歲,那麼「今生是第一次」裡的尹志浩就是我以為的三十歲,而「我的出走日記」裡的廉家三兄妹則是真實的三十歲單身者的寫照。你以為每個人的三十歲都這麼燦爛嗎~三十歲其實就是這麼的平凡無奇,工作上可以獨當一面,回到家也有三十歲的樣子,但某個時候又露出屁孩的一面~這就是我們的三十歲,讓我忍不住也想加入出走同好會的三十歲。

 

這部劇目前還在熱播中,我不知道最後故事的結尾能不能給出答案,但我某天刷著youtube時,無意間似乎刷到了屬於我的解答,雖然到底是不是正解,還需要驗算,但我想分享給大家,影片的最後提到,尼采說:「只有知道為何而活的人,才能承受如何生存的問題。」

 

 

也許我看完後會放上後記給大家,這邊先放上預告片~一起追起來吧!

 

 

以上圖片及影片來自網路

arrow
arrow

    wendy1515393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