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不知道10年後,我會不會再看第4次的鐵達尼號~

 

0

 

10年前鐵達尼在大螢幕重現時,我和朋友一起去看過,我原本以為我這次應該不會再去了,但為了還電影債,這禮拜唯一的休假我又衝了一波

想說已經是第三次的觀影,應該不會再噴淚了吧,畢竟劇情我都已經可以背的出來了,結果還是默默地拿出面紙,跟電影院裡的其他觀眾一起吸鼻涕~

 

畢竟鐵達尼號已經是經典中的經典了,應該是沒有防雷的必要,所以我就直接來抒發一下看了三次的心得吧

可能是因為我剛好是在人生的三個不同階段看的,從女孩到少女到輕熟女,所以我每次看的心情和哭點都不太一樣,不知道是因為導演實在是太厲害,演員太會演,劇情太經典,還是因為我每個時期的想法都不一樣,關注的點也不同,造就了每次看完都還是滿滿的心滿意足,不會因為劇情場景一樣就感覺無聊,不過有辦法讓不同時期的我都看到不同的觀點,代表導演講述的議題之多元,卻完美的融合在了悲壯的羅曼史裡~

 

20210521-103410_U21510_M691356_8731

 

矇懞懂懂女孩的我

 

那時我才國小,看著漂亮的阿姨和帥氣的叔叔談戀愛,其實還沒有太大的感覺,但對於羅絲抗拒權威的母親和控制欲的未婚夫卻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女生為什麼就一定是溫柔優雅?

為什麼有些事只有男生才可以做?

我從小就對於男性女性的角色定位比較敏感,所以當傑克邀請羅絲一起吐痰,羅絲突破時,雖然我覺得吐痰有點噁,但我被其身後代表的意義給吸引了,那一刻,我覺得傑克彷彿在說

 

「你也可以,不管你是男是女。」

 

w1200

 

滿心期待少女的我

 

大學再看一次時,我更多的是對於那些堅守崗位的人感到惋惜以及每個家庭分崩離析的遺憾

在得知不到一個小時船就要沉沒的壓力下,我不知道這些船員、樂手、工作人員,要怎麼堅守自己的崗位到最後一刻

設計師和船長雖然做錯了決定,但他們選擇留下來和自己的錯誤又或者是和自己創造出來的船共存亡,以及演奏到最後一刻的樂手

他們和身後的慌張、凌亂相比,像是獨立了出來,將自己最後的使命達成,以及放棄逃生,在床上緊緊相擁的老夫妻和念故事給孩子聽的母親,透過螢幕,我都能感受到滅頂的恐懼

 

鐵達尼號5778686

 

經過一些事情成長為輕熟女的我

 

這次,我更多的是感受到貧富差距的悲哀,和人性最真實的面貌,人人平等是死亡之後的事,為了自由女神拋下的生命和愛情,和永遠的三等艙和頭等艙的標籤,那位舉槍自盡的船員、那些坐在救生船上等待一個在生命盡頭前不會來臨的救贖的人、為了自己私慾的船長和投資商、那個賣女求榮的媽媽

未婚夫一樣很可惡,但我現在覺得更可怕的是情緒勒索、只為自己的母親

悲劇性的沉船,又未嘗不是真實人性顯露的災難

唯一不科學的大概是傑克對羅絲的愛吧~他帶著她努力求生,他鼓勵著她不要放棄,他對她的愛戰勝了對死亡的恐懼

 

傑克對羅絲無私的愛,讓我們在這個滅頂的災難前,多了一點生的希望。

 

t-Titanic-Bit-Players-Interview-768x432

 

自然捲的悄悄話:電影最後一幕,年輕的羅絲回到了船上,與傑克再次相遇的那一幕,我好像也突然回到凱特和李奧納多年輕的那個時候~一種我也跟著他們一起變老的感覺~

 

leo_jack_1024

 

以上圖片及影片來自網路

arrow
arrow

    wendy1515393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