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Part1和Part2是一起寫的,但為什麼拖這麼久才放,是因為我拖著拖著就去看別的東西了啊~!(很容易被新事物吸引的人)

 

總之我來還債了,希望我的經驗可以幫助大家,想知道我怎麼學韓文的,也可以訊息我~只要我有看到訊息,都會回覆大家~

 

這一篇主要介紹聽力和寫作,想知道閱讀的人,請看Part1

 

韓檢攻略Part1

 

---我的聽力攻略---

我的聽力攻略

 

每天聽5~10分鐘韓文新聞

 

聽力因為是我比較擅長的項目,考試前我每天聽約5~10分鐘的韓文新聞,或是聽我有興趣的廣播,但不建議3~4級程度的同學這樣做,因為韓國人講話的速度比考試時的快很多,新聞裡的用語和內容也比較難,很容易因為聽不懂就沒興趣了,可以找自己有興趣的影片,且底下有字幕的先練習,讓自己習慣韓文講話的環境。

 

每週和韓國朋友語言交換

 

我每個禮拜都會和以前在韓國時一起語言交換的韓國朋友通話,除了維持口說能力,也可以讓我知道我的聽力有沒有下降。大家除了可以用網路上推薦的語言交換平台尋找朋友之外,FB裡也有很多語言交換的社團,除了認識韓國朋友,也可以遇見和自己志同道合的台灣朋友,一起學習語言的路上可以互相扶持,透過這樣的平台我也認識了很多很不錯的朋友,但大家運用時也要特別小心,大多數的人都很友善也都秉持著善良的原則,但因為大家都來自四面八方,多保護自己一點總是好的~

 

練習無字幕看劇

 

這個方法請不要用在醫療劇、懸疑驚悚等燒腦或議題比較難的劇,否則單字聽不懂的情況下,可能直接棄劇XD

建議可以看比較輕鬆的浪漫愛情喜劇,或是像我獨自生活那種比較不會同時有很多人在說話的綜藝,否則興趣還沒培養,信心就直接崩潰~

 

解題技巧

 

而除了讓自己處在韓文環境外,考試技巧也是很重要的,考之前要掌握出題類型,韓檢有規律的出題類型,例如:問男人或女人的態度/中心思想,男人或女人接下來要做些什麼等等,其實每個問題都會有聽題的小技巧,掌握問題並且聽出關鍵字,就可以回答出答案,如果能全部聽懂當然是最好,但如果來不及背文法和單字也沒關係,在題目開始播放之前,一定要先快速把答案掃過一遍,題目播放時,仔細聽是否有答案中出現的單字、同義字,或相同意思的文章。在考試之前一定要做練習測驗至少5回,熟悉題型。

 

推薦一本我覺得解題技巧說明的很棒的書~

螢幕快照 2023-09-05 下午7.39.06

NEW TOPIK II 新韓檢中高級試題全面剖析

基本上考試題目的內容架構都相似,只有內容在改變,裡面會告訴你,當你在聽長文章時應該要把重點放在哪裡,答案最有可能出現在哪一個段落,我覺得這本書的解題方法很實用,光有硬實力真的也很難拿到高分,你必須要有策略地去解題,另外,因為它是按照級數去編寫的,所以不論你現在程度到哪裡,想考到哪一級,這本書都可以派上用場,我用這本書來增強我的聽力以及閱讀的解題技巧,這本書唯一只有一個缺點就是模擬測驗比較少,建議大家都還是要自己去找模擬試題來練習。

 

---我的寫作攻略---

我的寫作攻略

 

提到寫作就不得不推薦一下這本書,除了練習寫以及請朋友幫忙改之外,我的所有寫作攻略都和這本書有關~

螢幕快照 2023-09-05 下午4.50.22

HOT TOPIK新韓檢 TOPIK II 中高級寫作速成攻略

我的書是之前在韓國時買的韓文原文書,建議時間不多的朋友們直接買中文版就好~這本書非常有系統的拆解了寫作裡的每一題,當你看到題目時,按照書中教你的步驟就可以完整地寫出答案,裡面除了詳盡介紹實用文、說明文、短文章、長文章會出現的各種類型之外,也教你如何依照題目的前後文找出你應該要寫的答案,另外,寫作其實是有模式可以遵循的,就像套公式那樣,除了54題會牽涉到自己的想法,其他51~53題按照公式都可以寫出接近標準的答案。

除了文章架構之外,書中也教你各種寫作時常用到的文法句型,我的韓國朋友教我,下筆之前思考要用哪些高級文法和單字,盡量避免一直使用同一種文法,最後就是不斷的練習,如果你有韓國朋友或老師,可以請他們幫你檢查,或是自己寫完之後,將自己的文章和書中舉例可以拿高分的文章對比看看,找出自己還有哪裡可以寫得更好,或是可以將高分文章的架構記起來。

最後,光靠眼睛看是沒有用的喔!一定要練習寫,才會知道自己的盲點在哪裡,祝福大家都可以考到自己想要的級數!

關於韓文學習,如果大家還有其他想知道的內容,可以在底下留言給我~讓我們一起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

 

圖片部分源自網路

其餘皆為本人創作

如需轉載請先詢問

arrow
arrow

    wendy1515393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